ID481181173

华工的湖 (写于2006-1-19)

今天在华工的湖边坐了一个下午。很少有机会这样坐着,最近的一次,应该也是两年以前了。每次坐在湖边,都能有一些特别的感觉,感觉只有面对着湖水,看着湖对岸来来往往的学生的时候,才觉得自己是在大学校园中。记得最清楚的是来华工的第二天早晨,那时候还没有养成睡懒觉的习惯,很早地坐在湖边,那时候湖边还没有重新修葺,四周还有密密的花草和有些残破的靠背石椅。看着陌生的湖面,感觉有些恍惚,梦想中的象牙塔,就这样变成了自己的现实生活。
但是,很快,这种恍惚的感觉被现实的生活所取代,原来大学远远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多彩,虽然现在回忆起来好像每天都是阳光明媚,但是当时一样会感觉很郁闷,一样会感觉很无聊。每次走过湖边,都是路过,或者和朋友嘻嘻哈哈,或者一个人来去匆匆,再也没有想过去体会那种校园的感觉。
等到我再有感觉的时候,已经是大学毕业的时候,和同学喝完酒,走在湖边的路上,看着身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,突然心情很伤感,中间有很多人,或者将来一辈子也没有机会再一起走这条路了,即使有机会,心情应该也不会和现在一样了。人生,有些东西,当他还在你身边,就算你知道迟早有一天会失去,你也未必会珍惜,而失去的时候,却真的很遗憾。感情如斯,心情如斯。
今天在湖边,是和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,聊了一下午,或许,也是最后一次了吧,人生的很多最后一次都是不经意的,在这种不经意中,我们错过了热烈拥抱的机会,却留下了缺憾的美丽回忆。 

评论